公衛系學會與臺灣公衛學生聯合會|聯合聲明

公共衛生是醫療衛生體系重要的一環,台灣的公共衛生學系在過去數十年來透過高等教育訓練與培養公衛專業人才,從健康促進、預防醫學、環境衛生等技術與手段,為追求人民的健康福祉而努力。公共衛生的專業需要被重視更需要透過立法確立與保障。然而,公共衛生師法在過去遲遲未能完成立法,因此,我們呼籲:

通過公共衛生師法刻不容緩,期望政府盡速通過公共衛生師法草案。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17年前歷經SARS疫情的台灣,在公衛意識抬頭以及政府防疫政策的領導下,社會大眾在健康管理上也有了更高的警覺。從防疫政策的訂定與疫調的進行,到解決大眾疑惑與不安,以及記者會中,媒體是否精準提問,作為第四權的監督與傳播力量,處處可見公共衛生專業的重要。隨著世界各國疫情劇增,WHO不斷提高全球大流行風險,旅遊警示、航線減班勢不可免,然而,全球化浪潮下,身為民主國家的我們,要臨時切斷與他國的交流幾無可能,因此,台灣不但要做好本國內的防疫措施,還需要盡力防止境外移入的個案,而隨著時間拉長,將使得防疫政策的制定更加困難,因此,我們需要因時制宜,像是延後開學日期、口罩購買與限出境政策、防疫層級的提升、停航等。透過流行病學的分析,其可做為政府制定健康政策的依據,而促成一項健康政策,需公衛人力的挹注,提供專業思維,考量社會人口學與健康信念模式,以提升群體健康,然而,目前臺灣缺乏師級制度保障公共衛生的專業,不僅讓各行各業對於公衛專業之評斷標準無所適從,也另專業人才的缺乏成為隱憂,因此,我們認為,公衛師入法需要被落實。

美國在2008年便已通過公共衛生師法,完善公共衛生教育與深耕公衛價值於社會。隨著近年開設公衛系/所的比例逐年上升,畢業生人數也在近十年內從千餘人上升至萬人,可見美國對公共衛生專業的重視。而臺灣雖當前有二至三千餘名公共衛生系/所的在學生,每年畢業數百名學生,卻由於未見專業被重視,導致台灣公衛人才不斷流失。

我們相信,獲得最高標準的健康,是基本人權,而公共衛生專業,恰是為提升群眾健康到生。公衛師法的建立能讓台灣的公衛政策更趨永續且切實,未來防疫網的建制、規劃能更加完善。保障公共衛生專業的同時,也提升公衛畢業學生留在公共衛生體系服務的誘因,確保台灣有充足的公衛人力。同時,透過公衛師法的建立,以群眾健康為依歸,完整台灣公衛體系,共創美好未來。

我們呼籲 盡速完成 #公衛師法,並達成以下三大目標:

一、建立公衛師報考資格、執業標準:
透過考照制度提升公共衛生人才專業度,以確保公共衛生人才的專業性,落實公共衛生專才,使民眾的健康得到更多保障。

二、確立公衛師業務範圍:
使各公衛領域人才專職化,使生統流病、衛生政策、環職衛生、健康行為科學等各大領域,得以更進一步發揮所長、學以致用。

三、提升防疫政策整合效率:
重大疫情發生時,將公衛師納入專責單位,使防疫對策研擬達到公衛專業化,提升跨部門防疫政策整合的效率。

我們身為公衛領域的一份子,深知「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臺灣不能總在遭遇到重大公衛問題時,才想起公共衛生專業的重要。為使防疫網擁有完備的對策與因應制度,更為臺灣在未來再一次遇見重大疫情時,民眾的健康得以獲得更多的保障,我們呼籲 #公衛師 應當即刻入法。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學會 與 臺灣公衛學生聯合會 FPHSA|Taiwan 
台大公衛系學會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輔大公衛系學會 
臺北市立大學衛生福利學系系學會
中山醫公衛系學會 
高醫公衛系學會 KMUPHA

Posted in 系會公告, 系會忙什麼.